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飾物製作工具及材料入手途徑

* 淘寶

我的工具及材料包是淘寶買的,加上運費,折算回港幣約$120。


工具包括鉗子四種(尖咀、圓咀、剪子、打孔),熱融膠槍。(我沒有打孔鉗,但是不怕針頭鈍了的話可以用圓規替代,當然要看花片的厚薄去處理啦)
當然還有剪刀、CUTTER 等等,你覺得有用的工具都可以用,不過基本上用左圖上顯示的這五種工具都能做出很多不同的造型,新手這些就足夠了。
至於要挑戰點翠、鳳冠等,要入手的就可能是焊銅片用的工具之類的,還有很多其他難度更大的就需要別的工具了。做木簪子的還有可能需要打磨的工具。
做古風簪子有很多不同的方法,而我入手的工具包能做到的主要是通過「綁銅綫」來組合出造型。


材料包括銅綫(0.3mm)、各式花片、珠子以及大小配件。
銅綫:不同尺寸有不同的作用,我用的這種大概是綑綁花片和簪子用的,也可以做裝飾。
花片:我買的是古銅色,聞說不易氧化,適合新手使用。另有銅銀二色,不過這兩種我沒用過,但看起來,銀色是比較好看、易配襯。
珠子是膠珠子,顏色隨機。另外有些高手的會買不同的玉石、瓷珠、貝類片等。但相對而言,買這些的花費會大一點。
大小配件:包括簪子(單桿、雙直、U型等不同尺寸)、髮梳、耳環,T針、九型環、小環、鏈子、小花托等。
也可以配用龍蝦扣、馬甲扣等其他連結配件。反正很大自由度的。


不過看貼吧裏的介紹都不建議大家買一般材料包,因為裏邊材料不一定合用。而我的實踐過後發現,花片不一定合用,賣家出貨時種花片也是隨機發的,但造型上基本是常用的那些類型,可惜各款數量不足以讓我按著買時附送的教程做出成品。建議可以買工具包,然後配單樣飾品的材料包,最好連教學,那基本的造型方法都會了以後就可以創作了。

除了做髮飾的工具以外,其實也特意買了一些做流蘇的線,因為網上有不同的牌子,也有不同的尺寸,於是我就試購了三種,分別是台灣的莉斯牌72號玉線、金三魚牌三股線和不知品牌的三股流蘇線。店家也附送了一包紅色的玉線,可以做中國結。(放連結是因為我覺得挺不錯。)

* 深水埗及中南

沒有時間去這兩處視察,但印象中,深水埗有很多珠子,膠花那些,還有小配件也是有的,因為手工配件的點子也不少。
個人建議,花片那些在淘寶買,珠子的話可以去深水埗慢慢挑,配件急用去深水埗找,不急的話淘寶慢慢等。因為即使現在人民幣升值了,但整體價格淘寶便宜很多。(你看口金,淘寶一個一元也可以交易,但深水埗一個起碼二十元以上。)

中南的話基本上你說得出來的工具都會有,而且質量很好,但是價錢相對地貴。但除了買砂紙要特別小的那號,以及買特殊花紋的紙以外,我都很少去那邊。之前買了一個烙筆,是挺好用的,不過礙於木板和皮革略貴,所以也沒有很常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