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30.10-2.11.2015 上海.牡丹亭上三生路.今夕何夕滬上行.Day 1

30.10.2015 Day 1
上海浦東國際機場-->人民廣場站-->酒店-->蘭亭餐廳(新天地)-->自由港(忘了在哪)-->酒店
上海大師版《牡丹亭》
忙碌的十月步入尾聲,終於可以遠赴上海看心心念念的大師版《牡丹亭》。現到出行前一天,依然有種還未回過神來的感覺,以致在收拾行李時犯了一個挺蠢的錯誤……下回去旅行真的情願帶一件可以捲起來的薄羽絨服壓箱底也不要少拿衣服去。
出行前幾天已經向上海的友人打聽最近幾天的天氣。友人說上海突然轉涼,大概15、16度的樣子。那時心想15、16度應該穿件外套就可以了吧。到了上海才發現比想像中冷。地域不同温度的概念也是不一樣的。上海地方相對空曠一點,刮起風來也就更冷了。那種陰冷陰冷真的跟香港不一樣,雖然大家都是南方海邊地區,但是上海的冷更刺骨。本質怕冷的我真的覺得冬天只能待在香港,或者去更南方過冬,滑雪什麼的還是算了吧。

話說回這次旅程,主要目的是去看大師版《牡丹亭》,再來就是跟上海的基友見見面,所以只固定了演出時間和面基時間,其他的都是前一天再想,實在是隨心得很。但還是有點意外收獲,也看到一些香港很少機會見到的東西。

面基前想要買點見面禮,但無奈沒有時間準備,也為免自己花錢太多和丟三落四,把信用卡提款卡都放家裏了,現金也放在行李箱中寄艙了…於是只好把自己和友人V身上僅有的現金去買了一盒奇華曲奇……至於另一位基友的見面禮已經無法再準備了。

香港機場除了吃飯的價錢比較貴以外,其他什麼都好。每一次在香港機場接機送機出行感覺都很方便,對比之下,上海機場則沒有那麼舒適的感覺了…
首先拿行李這事,拿完行李還得再安檢行李,人又特別多,都擠在同一個閘口…後來一看,在遠一點的位置有一個人少兩三倍的隊伍,於是馬上上前,很快就出去了。其實隊伍也不是問題,問題是隊伍沒有隊形,排在入口就是可以擠進入口,根本不知道哪才是隊伍的尾巴,亂糟糟的,這個才是問題。

從浦東機場出去市區可以坐磁浮也可以坐地鐵,但因為磁浮的價錢稍為貴一點,所以V就堅持坐地鐵出去。人民廣場算是上海比較中心的部份,轉車站,人流極多。從浦東機場坐二號線到人民廣場,要七塊,中間在二號線廣蘭路站要下車在另一邊月台上車,從這開始人就多起來了,另外在龍陽路站,因為是磁浮的轉車站,也會有很多人上車,隨後越近市區趨來趨多上下車了。幸而是二號線除了廣蘭路站便不用再轉車了,一直擠到人民廣場便好了。轉車站會人流很多(中途包括世紀大道站、南京東路站),我們在南京東路站便看到一個姑娘站在車廂之間連接的位置,到站時她擠不出下車了。倒是人民廣場站挺多人下車,不過也要注意下車要提前做好準備,不然下不了車就很麻煩了。出站以後,直奔正確的出口,確實來說我也忘了是哪個出口。因為趕著去酒店Check in ,所以拖著箱子壓根沒看周邊的東西。還好路很容易走。出了站以後沿著規劃局往前走,經過上海大劇院,過了馬路再走幾分鐘就到了,所以看演出十分方便。嗯,實在是有感在外地看演出一定要買演出場地附近的酒店,因為看完演出比較晚,人生路不熟時,還是越方便的地方越好。白天出去逛什麼的多花點時間沒有關係,但是晚上還是要注意安全的。外地始終不如香港,挺早就很多地方關燈了,有時公共交通工具也會過了尾班車。(上海算是收得比較晚的地方了,像杭州那些地方可能八、九點就沒有公交了)

到了如家酒店,前台登記時要交押金,但是沒有單據挺不安的,怕退房時忘了拿回來。房價確實是多少我忘了,但是大概將近三百塊一晚吧,因為地理位置以及環境不錯,攤分房費後,感覺還能接受。房間有WI-FI(有時內地的青旅只有公共空間才有,所以訂房前要注意清楚),熱水也夠熱(內地的熱水,經常不夠勁不夠熱,還是香港的最好QAQ)。房間不算大,但床挺大的,單人床可以兩個人一起睡。(所以之後兩天是和V一起睡,另一張床又有另外的基友拼一下,節省一下旅費,雖然不合規矩,但是能省則省吧。上海的酒店也不便宜啊。)到內地旅行還是要記得帶個轉插器,不然會很麻煩,因為也不知道哪能買萬用插頭。雖然酒店附近有便利店、超市,但是沒看到有類似的東西賣。

如家酒店:上海南京路人民廣場店

在酒店稍作休息,等到V的基友下班以後,約在一起出去吃晚飯。

蘭亭餐廳:盧灣區崇山路107號
V的朋友說要帶我們去吃本幫菜,去的是新天地附近一家挺出名的本幫菜餐廳「蘭亭餐廳」。其實是家常菜,但是味道很好,價錢也是很公道的,不算貴,但份量很足。聽說每逢飯點人總是特別多,那天去吃晚餐時等了很久的位置,也沒到我們。出發前已經有基友在那邊等了,到了以後,還有20個號才到。後來想著要是等到有位置了,餐廳也快要關門就不好了,所以就叫了外賣。但是當叫完外賣之後,又沒幾個號我們就可以進去了。不過因為另外約了一個基友直接去KTV那邊等,所以就按原計劃,外賣拿到KTV去吃了。

中途經過淮海中路,好像說這是裏的前身是霞飛路,突然就想起周星馳電影裏的霞飛路76號了。

沿路走到KTV只覺得商場的名字和建築特色挺像港島區尖沙咀什麼的,燈光特別多,明明不是聖誕節,但樹上會吊著一排的燈泡⋯⋯有叫香港廣場的、金鐘廣場的,我也記不清了。其實個人更喜歡外灘邊上那種古典的洋式建築,可是在新天地到大世界的附近,就只有Hermes和光明中學是那種很有特色很有味道的洋式建築。

到了KTV主要是吃飯聊天,其實沒怎麼唱歌。KTV的飲料可以自助,也可以在店裏買,除了汽水果汁以外,還有熱的潤喉飲料,味道不算太難喝。不過內地KTV還可以點到內地網絡歌手的歌,選擇比起香港那些壟斷式的KTV選擇多很多呢。

吃貨上吃的~由於路程關係,悶在盒子裏的面拖黃魚(黃色一團一團的那盒)失掉了口感⋯其他的都超級好吃。上海菜比較偏甜,醬菜也比較多。這裏邊點了兩個肉菜都是醬煮的,下飯特別開胃。另外土豆絲也是炒得有口感之餘又不會太生。杯子後面還有一盤菜。
左上三盒雞骨醬是必點之選!
吃完飯以後,因為也有點晚了,所以是打車回去的。在路上攔不到車,路口一直沒有空的車,有的車又因為是專門做應用叫車所以不載客。同行的基友用應用叫車,然而車到了,司機不願打標,在中途多加一個點(懷疑是不規範的車),好不容易才叫攔到一輛。所以說在外地真的打車很麻煩⋯最好出行還是先安排好交通,避免要在路上攔車的情況。(因為有時煩忙時間,真的攔都攔不到,像深圳的周末,基本上都要提前訂車,不然只能在大路口等上好一會才有機會攔到計程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